TiC100競賽

TiC100誕生於1998年,在實驗室創業蔚為風尚的時代鼓勵學生創業、將創意點子務實化。TiC100以多元領域的真實個案,讓各科系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,將所學付諸實踐、盡情揮灑創意,18年來培育兩岸近9,000名學生。

2012年開始設立”社會企業”創業領域。
TiC100社會創業競賽在於將社會問題的解決與創業行動結合,透過青年學子提出創新構想與解決辦法。

2013年~2014年邀請社會企業出題(生態綠、四方報、多扶企業、東風經典食材、冶綠、17support、愛一家親、
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、小鎮文創、雨林咖啡),由經驗業師帶領學生參賽,提出企業問題的創新解決方案 。

2015年起舉辦以”社區”為主軸社會創業競賽。
[從社企出題到社區創業競賽]
1.近來談到社會企業,社會的概念過於膨脹,事實上真正要解決問題要從社區開始。如果我們一個人對社區周遭都不關懷, 那我們談甚麼改善社會的行動~所以我們拉回對社區的改善,看是否有些商業的機會進入,如一般的大型企業比較不容易看到的機會。
2.對社企有興趣的同學,在學校附近的社區利用自己的專業,在你的社區找題目,也可帶著你的專題來參加。
3.社會各個角落除了關懷,真的是要解決還是社區經濟,不是靠大家給你的關注,社區還是要自理,這時需要新的觀念,能力在老社區裡發揮。

2016年將著重在計畫的落實與永續-深耕社區、創業亮點。

2017年社會創業競賽,保留”社區”為主體的創業構想,同時增加以”社會議題”之社會創業競賽。